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学会沙龙第三期“乡村产业景观规划专家谈”成功举办

工作动态 作者: 信息来源: 2019-01-14 14:29:49

  2019年1月12日,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响应党中央“振兴乡村战略”号召,学术沙龙第三期——“乡村产业景观规划专家谈”成功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园艺园林学院龙岳林、周晨教授精心准备了此次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教授、湖南省科技厅原副厅长杨治平同志、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曹福祥教授、副校长邹冬生教授,以及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黄璜、刘晓燕、张彬、朱旗、邓放明、曾建国、何长征、龙桂友等12位专家教授出席了本次沙龙并带来了专题发言。

  学会名誉理事长周淑兰、理事长沈守云、秘书长陈琼琳到会,特邀李筑荪先生、省园林绿化协会秘书长侯海毅、副秘书长张玉琴出席,学会陈月华,文友华、杨胜伟、廖艳红、范俊芳、张国珍、郑广、肖杰等出席;刘卫星,李华良、伍璨、田自力、陈志明,罗少华,任宜婷、王海峰、顾建中、张佳娴等理事、会员近300余人参加。

  会议开始,理事长沈守云教授致辞,提出解决三农问题是国家发展的重点,实施乡村振兴是国家发展的必然选择,而风景园林规划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随后,龙岳林教授针对农业、生态、农业产业专项主持了12位专家的对谈。官春云院士从农业角度提出农业的发展离不开规划,从政策、战略要求等方面强调由规划实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杨治平副厅长表示,乡村是自然、社会和人的融合,也是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提出打造规划设计平台要跨学科、跨时代、跨领域做乡村规划的思考,乡村振兴需规划先行,并表示推动规划还需要政策法规、社会经济和每个人的积极参与才能实现。邹冬生副校长则提出了“三生主义”,强调生产、生活、生态在城市与农村的区别,提醒设计师们环境建设要进行乡村的特色环境营造、产业环境和居住环境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规划服务建设,所以要对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进行了解,用“三生一体”的思路做规划。曹福祥副校长在强调产业景观规划重要性的基础上,提出风景园林学科应从理论上进行调整,在乡村建设中大有可为。其他8位专家分别就稻田生态种养、水产养殖、动物养殖、农产品加工、茶叶、中草药、果树、蔬菜等专业做了发言。

  龙岳林教授提出了山水田园微城市的构想,并分析了理想的乡村产业单元基本结构模型。甘德欣教授代表园艺园林学院致辞。

  最后秘书长陈琼琳作了总结,表达了对本次会议成功举办的感谢以及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期盼,并公布了下一次沙龙的举办地点是湖南省农林工业勘察设计研究总院。

  本次会议响应了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为风景园林设计师们提供了一个跨界学术交流的优质平台,扩宽了专业视野。各位农业相关专家纷纷强调乡村振兴应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并融合第一、二、三产业,保证食品安全,提高产业发展竞争力,为乡村产业景观规划带来了启示。乡村规划不仅要符合国家发展趋势,更应满足当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乡村产业景观规划需有序推进、从容建设、注重质量,让未来的乡村景观更加富足、生态、宜居!

  本次沙龙由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网络直播,感谢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的志愿者提供会务服务。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