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新形势下风景园林设计师守正创新科普论坛成功举办

工作动态 作者: 信息来源: 2022-09-26 16:28:39

  为响应《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等15部门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迎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1-2022年会在长沙召开,由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主办,湖南省农林工业勘察设计研究总院(以下简称省林勘院)承办的《新形势下风景园林设计师守正创》科普论坛于9月24日下午2时30分在省林堪院908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湖南省林业局、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湖南省园林绿化协会、相关部门专家领导近40人出席,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王香春副秘书长亲临指导,湖南省林业局欧阳叙回二级巡视员、自然保护地中心刘沙主任、事务中心张慧主任、省林勘院领导粟峰、刘帅成、马清相出席。学会名誉理事长周淑兰先生、沈守云理事长到会。

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 新形势下风景园林设计师守正创新科普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由沈理事长致欢迎辞,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祝论坛圆满成功。

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 新形势下风景园林设计师守正创新科普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围绕新形势下风景园林如何守正创新展开讨论,以主题报告的形式从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两个方面探讨风景园林未来发展之道。

  在学术报告环节,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廖艳红、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晨、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刘诚三位专家从传承、开拓和创新三个角度带来精彩的分享。

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 新形势下风景园林设计师守正创新科普论坛成功举办

  在实践交流环节省林勘院规景分院常务副院长邹明、生态空间所所长彭璇、生态景观所所长张龙和文旅建筑所所长吴清海四位行业新秀结合项目实践,着重应用与思考,干货满满。

  在讨论环节,沈理事长对七位演讲人给与充分肯定,对于风景园林学科被撤销一级学科,不应该理解为降为二级学科,只是改为与一级学科并列的专业学位类别,园林人应该齐心协力努力学习,继承传统不断创新。专家李彩林、文友华等对论坛报告的内容和质量予以高度评价。张慧主任、刘沙主任相继指导发言,省林勘院马清相副院长代表承办单位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欧阳叙回二级巡视员表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本次论坛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他还结合论坛主题,为湖南省风景园林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与发展策略。

王香春副秘书长在总结发言时认为

  关于守正:

  首先,要坚守园林行业的主责与正位。

  园林是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相融的综合学科,但不等于大杂烩、万金油,决不是当下被误认为的“谁都可以干的(所谓的低门槛)和什么都能干的”。因此,园林要着力突出植物造景,是唯一有生命力的基础设施,同时是以为人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文化艺术,要突出园林的教化功能,满足人身心灵健康等多维需求。

  其次,我们每个园林人要格尽职守,坚守职业情操,做专业的事说专业的话。既要有工程技术人员的严谨认真细致,又要有艺术家的情怀与追求。无论做专业管理还是做规划设计与管养,都要从园林专业角度恪尽职守,同时做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帮助领导做出科学决策,而不是唯上唯权唯利。

  关于创新:

  一是理念创新。

  就是要践行公园城市新理念,营造以植物造景为主的人居生态环境,构建人、城和自然生态和谐的生命共同体;还要践行大地园林的理念,以城促乡、城乡统筹、城乡有别。在城里重点为存量更新,对城市绿地系统绣花一样做提质、增效、完善功能、强化服务等;在乡村则在自然生态景观资源保护的基础上突出乡村特色个性和为生活生产服务的功能,园林促进乡村振兴中园林人可以大有作为;城乡结合部则需突出融合性,以生态保护与修复为重点;

  二是提升统筹兼顾和包容协同意识。包括生态、生活、生产三生空间统筹;理论与实践并重,科研与教学并举,产学研用的统筹;以生态功能为基础,休闲游憩、科普教育、文化保护传承、物种多样性保护、固碳减排、防灾避险等综合功能的叠加融合;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养护管理、改造提升、动态发展的全生命周期统筹;积极主动与城乡蓝色灰色空间保护建设相关的多专业多学科多部门携手合作,实现多赢。

  三是加强学习储备与技术方法创新,尤其是相关学科知识点学习积累和信息化智慧化技能提升。

  四是与时俱进,发展创新。我们每个园林人要努力全面发展,包括专业知识学习积累、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应用、政策法规标准的学习掌握与应用,以及科研创新能力、文字及口头表达能力等提升发展。

  五是园林学科教育观念和课程设置的变革,希望能培养多类型(管理者、科学家、规划师、设计师、栽培育种专家、教育家,等等)优秀人才,而不只是当下被普遍认为的“学园林就将做规划师设计师”。

  参加会议的专家还有陈月华、陈琼琳、夏邵刚、刘杜平、刘英、范俊芳、张国珍、郑广、黄泽斌、张玉琴、陈瑾、蒋雷、罗志强等。

  下午6时30分,在省林勘院规景分院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张聪的主持下,本次论坛圆满落幕。时间虽短,但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议程紧凑,成果显著,获得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也将携手为湖南风景园林事业的守正创新,勇毅前行。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