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山美中国 “山•水•洲•城”系列科普论坛——山论坛

通知公告 作者: 信息来源: 2022-09-13 16:42:0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迎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1—2022年会在长沙召开,响应《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湘科协通〔2022〕32号)的有关要求,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组织“山•水•洲•城”系列论坛之山论坛。面对人类生存生态空间不断缩小,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系统日益受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受到威胁等问题,我们急需寻求系统的可持续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工艺、管理政策的新理念和新方法。

  本次[山]论坛以“山美中国”为主题,邀请了水土保持、森林培育、遗传育种、生态修复、政策法规等行业专家,交流和探讨“山与水、山与林、山与草、山与种”等山体生态景观保护与修复的系统方法、技术体系和管理策略,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系统修复和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做出贡献,共同谋划“十四五”矿山生态修复与景观恢复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本次“山美中国”论坛由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主办,芷兰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芷草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线下会议,录制后选择播出,时间:9月25日。

  ||特邀报告||

活动通知——山 美 中 国 “山•水•洲•城”系列论坛

报告一: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践—以洞庭湖为例

报告简介:

  系统介绍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相关政策的发展历程,阐述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总体情况、经验和需改进的问题,并通过湖南长江经济带重点生态区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案例的介绍,为科学、系统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设计等工作提供参考。

郑鹏飞:

  现任湖南省地质灾害调查监测水环院副院长。主持完成韶山市韶山村毛泽东同志故居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设计,郴州市临武三十六湾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勘查设计。2021~2022年主持完成湖南长江经济带重点区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编制,该项目总投资70.53亿元,成功入选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

报告二:湖南主要乡土珍贵用材树种资源

报告简介:

  讲解湖南主要乡土树种草种名录、湖南主要栽培珍贵树种名录、珍贵用材树种概念、发展珍贵用材树种的意义、珍贵用材树种类别和湖南主要珍贵用材树种种类介绍。

颜立红:

  博士,博导,二级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2008年荣获2007-08年度绿化三湘贡献奖,2012年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2012年和2018年2次获“湖南省林业科技先进个人”。现为湖南省植物园乡土植物研究团队首席专家、植物保育研究所所长和园经济技术委员会委员。先后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5项,其中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获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1项;获梁希科普奖2项;验收项目14项,其中中央财政林业推广项目9项;发表学术论文118篇,获省第10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出版《华中地区藤本植物研究》等专著3部,参编出版著作6部。

报告三:国储林开发模式浅谈

报告简介:

  国家储备林是指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对优质木材的需要,在自然条件适宜地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工业原料林、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多功能森林。湖南作为全国重点林区省份,是国家储备林建设在南方的重要基地。由于森林和木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战略资源安全对于未来中国的生态安全、产业安全及经济安全影响深远。本次旨在简单介绍国储林的概念、作用及其中部分做法,重点在于科普普及。

肖 杰:

  中南大学湖南中大设计院有限公司生态景观规划设计所所长 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湖南团省委乡村振兴研究院专家、乐出自然研学教育机构创始人,省生态保护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林业局林学会风景园林分会副理事长,国家林业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风景园林外聘硕导,广东省自然教育专家库专家,省综合评标,政府采购等省市专家库专家。工作以来参与或主持完成了各类设计项目100多项,获各级奖项数十项。

报告四:矿山生态修复若干研究热点及应对

刘永兵:

  博士 教授级高工,主要从事矿山生态修复及土壤污染治理技术研究应用,近5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近10项,发表科技论文60余篇,获授权专利15余件,参编专著5本,获省部级奖励3项。

报告五:山之性、山之高——岳麓山文化传承与展示方法研讨

报告简介:

  岳麓山,是长沙山水洲城山那一部分的担当。水绕山,山望城,是山水州城的磐石与灵魂。

  自城南书院、至朱张渡、自卑亭,再至东方红广场、岳麓书院,再上麓山寺、蔡锷墓、黄兴墓,至山顶麓山阁(待建)、云麓宫(待整治),这条跨江而自东向西的麓山中轴线,儒释道都在麓山生根;儒,上承屈贾而道南正脉,中继朱张而学达性天,后扬曾左而实事求是。而麓山寺与云麓宫都为湖湘释与道之翘楚。

  师大那边的忠烈祠、七十三军纪念台(碑),云麓宫前的四次长沙会战的阵亡将士名录石刻栏杆,黄兴、蔡锷、陈天华、陈明仁、蒋翊武、肖劲光等名人墓园,以及东方红广场等,这些,几乎撑起半部近代史。这就是麓山之性、山不高而文化高,怎么更好地传承与展示湖湘以及麓山文化,我们抛砖引玉,坐而论道, 一起探讨。

李亚春:

  湖南建科园林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高级工程师,注册文保责任设计师,文物保护工作的践行者。主持或参与过美国湘江亭(爱明亭)复建、洛阳隋唐古城墙及城门遗址修缮及复原工程设计与施工、衡阳来雁塔修缮工程、邵阳白水洞风景名胜区李家大院修缮、邵阳姚喆开国中将故居修缮工程、株州醴陵文庙修缮及复原、常德桃源桃川书院、衡阳建湘柴油机厂中小件车间(苏式建筑)修缮、岳麓山兰涧(能量谷)设计、步虚楼设计、云麓宫环境整治(正准备进行中)等工程,专注于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与展示的工作。

报告六:TSP技术体系在矿山生态修复中的应用

报告简介

  芷兰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创新性提出的TSP多维生态微区复合植物群落技术体系,在酸性金属矿山、建材矿山、新能源项目水土保持工程等领域的应用,重点介绍乡土植物种质创新在生态修复中的作用、植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结合,关键技术工程应用转化。分享芷兰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典型业绩案例。

祁有祥:

  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现任芷兰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林业生态、水土保持、荒漠化防治、工程绿化、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河道生态整治等。参与《大型有色金属矿产基地生态系统修复技术与示范》等国家科技支撑和省重点研发项目7项。参与了《全国林业生态建设与治理模式》编写工作,出版林业文苑专著1部,发表论文20篇,发明专利15项。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施工方案设计60余项,废弃矿山治理、边坡生态防护等工程40余项。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