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风雨中的郑州——会员单位湖南建科园林有限公司抗灾记

会员风采 作者: 信息来源: 2021-07-28 09:36:13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大部地区降暴雨或大暴雨,郑州等多地更是出现了特大暴雨。

河南郑州作为建科园林的重要战略根据地,驻扎着多个项目部。其中:蝶湖·森林公园、郑州报业大厦、大周封祀坛项目位于此次气象灾害的影响范围,分别承受了不同程度的考验。

蝶湖·森林公园已进入养护期,叁拾余人的常驻养护队每天兢兢业业地守护着园区的一草一木。这里是孩童触摸大自然的乐园,是成人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并于2021年荣登抖音《春节期间全国市内短途游热门景点TOP10》榜单前三。灾害前夕,项目养护队伍还在感谢天降甘露。转眼间,暴雨汇成的洪流淹没了园区主入口广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浮上台阶,围攻管理用房,直至吞噬办公桌椅。眼见形势陡变,管理人员连夜组织养护工人转移到高地,勘察周边环境,排查风险,打开公园车挡门,引导10余辆被困社会车辆开往公园高处,解救被困群众85余人。在断电、饮用水及食物短缺的情况下,项目部与社会群众分享为数不多的矿泉水、方便面,组织物资打捞,大家相互扶持,攥指成拳。而后,政府救援队将群众分批转移,项目部全体人员也悉数安全转移到碧桂园时代城市政公园项目。

报业大厦室外景观工程正值赶工期,天南地北精挑细选的乔灌木刚落地生根,硬质景观经过设计施工的反复磨合、不断修改,初出成效。这本就是一支连续作战,饱受着质量、进度、成本高压的队伍。因临近常庄水库,恐有失事风险,21日凌晨接到上级通知,组织全部人员撤离项目部。事出紧急,手机没电、无信号、队伍庞大、人心躁动……潜在的风险有很多,来不及害怕,管理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安抚人心、清点人数、严防掉队,组织撤离。好在不远处,有安全的街区可供落脚。酒店宾馆均爆满,最终大家在一家商铺住了下来。而后,在管理人员的组织下,转移到上街东虢湖项目部。

大周封祀坛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因地势较高,抗灾工作主要集中在防滑坡、防坍塌、防触电上。灾情发生后,项目部团队积极应对,分工合作,采取了安全隐患排查、及时疏通关键交通路口、非必要用电断电处理、必要用电防漏电检查、临建维稳、排洪清淤、安全警示设置、信息资料收集、物资采购储备、封闭管理、支援兄弟单位等一系列措施。恰逢公司组织旅游,项目部有大部分骨干人员因高铁停运未能返回。相距千里,积极关注最新的天气进展和交通动态、给班组人员做思想工作、为项目部抗灾奉上对策。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大家想要尽快归队,与团队并肩作战的心情。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或许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就是那朵小小的苔花。谁能想到苔藓也会开花?但即使微末如米粒的苔花,也能像牡丹一样,自尊、自信地开放。风雨郑州,建科园林人“中”!

灾难面前,每一次决策和部署都是守卫项目安全防线的关键,每一位项目人对各自职责的履行都是建立团队保护屏障的源泉。应急组织的准确有效至关重要!形成在关键时刻听从指挥,统一抗洪的高度共识,哪里需要撤离,哪里需要支援,在危急关头容不得半点犹豫和拖沓,必须做到坚决有效的执行、及时准确的反馈。我们应当支持这样的抗灾秩序。

暴雨成灾,更是冲击了园林人对气象灾害的认识,也触动了我们——作为人与自然的调和师,我们任重而道远!

气象灾害的强度显然突破了我们以往的经验。今年以来,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创纪录的寒潮、异常炎热天气、暴雨相继登场,极端天气的发生几率和强度呈明显增加趋势。城市公园绿地、乡村建设、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的保护建设,如何与气候更相适应?自然灾害发生时,怎样更好地发挥公园绿地的应急避险功能?如何加强绿地的“气候保护”功能?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

风雨中的郑州——会员单位湖南建科园林有限公司抗灾记

风雨中的郑州——会员单位湖南建科园林有限公司抗灾记

风雨中的郑州——会员单位湖南建科园林有限公司抗灾记
图为湖南建科园林有限公司郑州项目抗灾情况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