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共论绿水 齐探文明

工作动态 作者: 信息来源: 2022-03-11 15:05:20

  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为了深入学习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计划于2022年安排有关山水系列的21人论坛。3月5日,系列论坛之湖南风景园林与水生态文明论坛在长沙举办。水,是生命之源,是自然生态环境依赖的基本要素,在园林设计与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如何有机结合两者需求,是园林景观、水利从业人员思考的重点。

  本次论坛由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主办,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承办,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活动形式,省风景园林学会书记陈月华、副理事长廖艳红、肖杰、深圳水利专家栾建国、园林专家覃事妮等出席了线下论坛,线上近300人参与。

  陈琼琳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致辞,7位专家针对各领域中风景园林与水生态文明的体现进行了主题报告,众多景观、水利工作者和从业人员分别在线下和线上聆听了专家报告。论坛持续了4个半小时,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陈豪完美主持了论坛。

共论绿水 齐探文明

  1、人居环境水问题的自然解决方案——长株潭绿心地区的生态水文水质效应与启示

  主讲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廖秋林

  从动态的角度对于长株潭绿心保护实施前后的水文水质情况进行对比研究,量化了绿心地区保护的生态效益,对于未来国土空间规划、生态评价提供了科学有效的理论指导。

  2、滨水景观的水文化呈现

  主讲人: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市政院副总工程师 黄泽斌

  从水文化的内涵出发,以国家政策导向,如水美乡村的建设,探讨如何系统的做好水与生态的平衡、滨水文化风物的展现,结合实践探索,提出对水文化的哲学思考。

  3、河流水陆交错带草本植物调查及美感度评价

  主讲人: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 周晨

  顺应河流景观建设从陆地进入水陆交错带和洲岛之中的需求,以浏阳河200余公里长的岸线植物群落为样本进行调研,分析水陆交错带不同区域植被分布与生长情况,对河流植物景观设计和施工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为产学研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4、粤港澳大湾区入海河道生态修复实践与思考——双界河河口设计纪实

  主讲人:深圳市广汇源环境水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黄明华

  以深圳前海双界河河口设计为案例,探讨水利设计过程中对水生态的思考与实践,呼吁在工程的全生命周期中融合生态理念,做好生态修复前、中、后期的关注与评价,为生态修复的切实落地做好科学理论支撑。

  5、资兴市城市湿地网络格局水环境效应研究

  主讲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博士研究生 曹宇驰

  从国土空间规划的角度,结合水生态学理论的视角,分析了不同城市湿地网络格局下的水环境效益及影响因素,并探讨了在城市开发建设中如何处理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关系,对生态文明建设下的国土空间规划及城市水管理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6、长沙堤垸的建设与探索——以水塘垸为例

  主讲人:深水规院湖南分公司总工程师 黄娟

  以长沙县水塘垸堤防建设为案例,探讨在堤防建设中对生态措施的运用,工程通过LID绿色基础设施、弧形护岸、废旧材料再利用、表土剥离再利用等措施,达到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河流生态廊道的目标。

  7、“民间河长”与生态河湖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主讲人:深水规院湖南分公司院长、全国青年河湖卫士 陈豪

  从“民间河长”的发展和现状分析,以河长为抓手,为生态河湖治理提供支持。通过以深圳水规院水环境建设案例分享,探讨景观与生态、景观与水利的融合与发展。

共论绿水 齐探文明

共论绿水 齐探文明

共论绿水 齐探文明

共论绿水 齐探文明

  陈琼琳秘书长认为,本次论坛紧扣国家相关政策及发展方向,是对水生态灵活运用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会议内容丰富,节奏紧凑,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与会者均表示从中受到启发,拓展了思路。本次论坛切实加强了风景园林与水生态文明的融合与交流,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产学研融合和模式创新的一次深入探讨。

  论坛邀请了常德市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景观室吕群峰、岳阳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王迎春、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何直宗、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周光强、湖南建科园林有限公司罗翔、芷兰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陶镇、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赵曦、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代表、湖南省农林工业勘察设计研究总院代表参会并发言。

  回看论坛:

  主题 :长株潭绿心地区的生态水文水质效应 廖秋林

  日期 :2022-03-05 08:43:01

  录制文件:

  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446dca44-165d-4b0e-ae00-526b8baa3a2f&from=3&is-single=true

  主题 :滨水景观的水文化呈现 黄泽斌

  日期 :2022-03-05 08:43:01

  录制文件:

  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b3610e29-ef55-4f93-97a3-bcc91c23f801&from=3&is-single=true

  主题 :河流草本植物调研及美感度评价 周晨

  日期 :2022-03-05 08:43:01

  录制文件:

  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09285188-9a02-4676-a225-e146c15b7fad&from=3&is-single=true

  主题 :粤港澳大湾区入海河道生态修复实践与思考 双界河河口设计纪实 黄明华

  日期 :2022-03-05 08:43:01

  录制文件:

  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5ce8a873-f757-4063-91f4-92900628796d&from=3&is-single=true

  主题 :资兴市城市湿地网络格局水环境效应研究 曹宇弛

  日期 :2022-03-05 08:43:01

  录制文件:

  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5235e1ee-98a3-41fc-9401-e7c909ef0a08&from=3&is-single=true

  主题 :长沙县捞刀河堤垸防洪达标工程 黄娟

  日期 :2022-03-05 08:43:01

  录制文件:

  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0dbef075-d48e-4daf-87f7-d3be4e649bbe&from=3&is-single=true

  主题 :“民间河长”与生态河湖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陈豪

  日期 :2022-03-05 08:43:01

  录制文件:

  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9055471e-2ee9-45cc-9af7-a733d254a504&from=3&is-single=true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