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长沙烈士公园

城市园林 作者: 信息来源: 2019-01-21 15:55:44 城市公园

湖南长沙烈士公园

  湖南烈士公园简介

  长沙烈士公园是湖南省长沙市面积最大,集纪念、游览和娱乐的综合性公园。位于长沙市东北,地属开福区,面积118公顷,其中水面约占40%。西到东风路,东临浏阳河,南至营盘路,北抵丝茅冲。

  湖南烈士公园于1951年动工兴建,1953年建成开放,占地面积138.93公顷,其中陆地面积69.6公顷,水域面积69.33公顷,公园以纪念湖南革命先烈为主题,以自然山水风光为特色,是集纪念、游玩、休闲于一体的免费开放的综合性公园,是全国烈士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是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湖南省首个“国家重点公园”。

  公园由纪念区、游览区两部分组成,分“烈士纪念园”、“百姓休闲园”、“水域风光园”、“民俗风情园”、“儿童游乐园”、“山水休闲园”六大专项园区。

  烈士公园自然资源

  湖南烈士公园拥有丰富的植物资源,截至2013年有绿地面积860亩,绿化覆盖率达到98.5%。园内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是名副其实的城市天然氧吧。

  公园现有植物326种,其中乔木15万余株,花灌木175万余株,草地2.8万平方米,乔木、灌木等树种丰富,林中草坪及野生花卉亦十分丰富。主要的乔木有香樟、龙柏、竹柏、枫香、悬铃木、女贞等百余种;主要的灌木有小蜡、红樯木、杜鹃、金叶女贞、山茶等百余种。

  湖南烈士公园因此是研究长沙地区园林植物生长、分布和植物病虫害的天然"科研基地"。

湖南长沙烈士公园

  烈士公园园区构成

  湖南烈士公园初期造园时,依其原始之西高东低的地势,山丘植树,平地辟园,洼地造湖,湖中筑岛。人工挑湖泥筑堤,截取浏阳河第九弯而得"跃进湖",环境优美;人工挖湖建岛而得"年嘉湖",水面宽阔。

  湖南烈士公园共有东西南北四大出入口。公园纪念区地处园区西部,为轴线布置,中部山阜有"湖南烈士纪念塔"。塔东北为仿宋式纪念长亭,地势高亢。东部为以年嘉湖为核心的游览区。东北部依山傍水建有湖南民俗村,丛林中荟萃着湖南省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白族等少数民族的村寨景点。

  主要景点

  1、烈士纪念塔

  八角设计

  一般古塔多为四角或六角,烈士纪念塔却设计为“八角”。这个接近于圆的设计,能让游客从任一角度都获得良好的视觉效果。

  空心塔身

  塔身内部是空心,有楼梯盘旋而上,既方便了后人的维护,也为底部减轻了承重。

  台阶级数

  烈士塔由南面拾级而上。以往古建筑的台阶,有的正好是某人的出生时间或去世年月,但烈士塔前的台阶纯粹是配合地形。

  麻石运用

  设计图中显示,纪念塔大量运用花岗石。修塔时使用的材质,是长沙附近就有的麻石(花岗岩的一种)。修塔时,很多市民自发来参加义务劳动,因此才有大量人工可以打磨、搬运花岗石。

湖南长沙烈士公园纪念塔

  塔1959年建成,高58.7米,由2932块白玉石和花岗石砌成,塔上镌刻着由毛泽东同志亲笔提写的碑铭,塔内陈列着90余位烈士的遗像和10多万湖南先烈的名录,整个建筑由纪念碑和奠堂两大部分组成。奠堂由8根6米长的石柱支撑。奠堂正面竖立着1951年12月安放的奠基纪念碑,塔堂合一,上部为纪念塔,高38.6米,平面呈八方形,塔身南向正面嵌祁阳石碑心,上镌毛泽东题“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下为纪念堂,平面不等边,八边形,出抱厦,堂四角为壁龛,后祭堂,竖碑铭:“近百年来特别近三十年来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光荣牺牲的湖南人民英雄烈士们永重不朽。”堂顶斗拱、藻井。东、西为陈列厅,陈列有先烈郭亮、夏明翰、杨开慧等90人的遗像和事迹,并陈列有全省76000多位烈士的全部名册。塔、堂均有明显的收分,以示崇高。塔堂全部为花岗石贴面。塔顶用朱色斗拱八角绿琉璃攒尖宝顶,其余平顶,女墙上用绿琉璃镂空花脊。陈列厅东西两侧和堂后外墙,均可作浮雕。烈士塔后方建有仿宋代建筑的纪念亭,两阁分耸,长廓相接,碧瓦朱栏,雕梁画栋。烈士塔周围环绕着南岳黑松、喜马拉雅山雪松、南京金钱松和长沙罗汉松。1983年烈士纪念塔重新公布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湖南民俗文化村

  位于湖南烈士公园东北角,村内荟萃湖南少数民族民间艺术、民俗风情、民居建筑于一园。有土家、苗、白、壮、瑶、侗、维吾尔族七个风格典型的民族村寨群落,游客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摆手舞、霸王鞭、上刀梯等民族歌舞和民间绝技;学习民间工艺品制作;品尝民族风味食品;领略湖南少数民族民间文化。

  3、年佳湖

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

  烈士公园浏览区以年佳湖为主要景点,年佳湖位于烈士公园纪念塔的东边,原水域面积8公顷,经过两次人工扩大,现有水域面积46.62公顷(又称人工湖)。岛岸之间新建有迎丰桥,沿湖还建有“朝晖楼”、“羡鲜馆”、“船坞”等设施,供游人休息娱乐。环湖用长藤结瓜的手法,与湖中岛屿,湖岸建筑物相结合,在游路旁,将各类树木、花卉片植,群植或散植,与建筑物形成景点。公园浏览区的绿化树木繁多,在配置手法上讲究群体效果。公园建园以来,在主要浏览地段种树分片栽植,具有代表性的有浮香艺苑东侧的梅和金桔园,南大门两侧的桂花林,朝晖楼对面的广玉兰林,往东至船坞的桂花和山茶花林,红军渡东段的水杉防护林,前进茶室的柑桔林。

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

  湖心岛
  湖心岛位于年佳湖湖中,又名宵阳岛,建于1963年。它由大岛、孤岛、半湖岛和新岛四岛组成,总面积近2公顷,是湖区的主要景点。湖心岛与烈士纪念塔遥遥相对,岛上以种植红叶树为主,象征着革命烈士一片丹心为人民,另外岛上还种植了棕榈,垂柳等各种风景树木和花灌木,分别体现春、夏、秋、冬四季景色。

湖南长沙烈士公园红军渡

  红军渡
  1930年7月,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进攻长沙,以八千人打败三万有余之优势敌军,于7月27日攻占长沙。红三军团部分战士由湖迹渡浏阳河进入长沙。烈士公园建园后,湖迹渡划入公园范围,并将该地改名为红军渡,且于1987年建杉亭一个,石碑一座,碑上刻有“红军渡”三字,以志纪念。渡口现保留有一株古银杏。为当年红军过渡的见证。

湖南长沙烈士公园迎丰桥

  迎丰桥
  迎丰桥连接湖岛和堤岸,建于1982年9月,由长沙规划设计院设计,长沙市园林建筑工程队,长沙县北山建筑队,望城县西湖麻石建筑队共同施工建造而成,桥长254.5米。该桥为仿木结构,依据湘西山区廊桥形式所建,桥中低栏高廊,曲折有致,具有古老的湖南地方风格,桥的两端各建一亭,以供游人休息,观赏公园景致。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