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城市园林 作者:hunansla 信息来源:互联网 2019-01-21 22:54:47 城市公园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概述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也被称为天际岭国家森林公园、长沙植物园,1985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隶属湖南省林业厅。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位于湖南省会长沙市雨花区,占地面积140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90%。园内引种驯化、迁地保存了植物208科900属3200多种4000多个品种,收容、救治、驯养了野生动物112种,包括银杉、珙桐、黄腹角雉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和动物。

  园内建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种群繁殖基地、全国首家“森林和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植物园内森林密布,鲜花种类繁多。园内还不定期的举办花展,能观赏到郁金香和樱花,每年的三、四月,这里是市民观赏樱花的地方。园内建有亭台楼阁,也是长沙市民踏青放松的地方。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2012年1月《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公告》(2012年第1号)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8年10月11日,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园区植物资源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占地面积14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通过基因库、专类园和生态林等形式实施植物物种迁地保育,共成功收集保育包括珙桐、银杉等珍稀植物在内的208科900属3200种植物。建有木兰科物种基因库,保育木兰科植物78种,建成了中亚热带保存数量最多的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基地,成功保育珍稀濒危树种118种,其中包括被誉为“大熊猫”的植物活化石银杉、“鸽子树”珙桐、“恐龙食物”桫椤以及南方红豆杉、长果安息香等。根据不同植物的特点,园内已建成樱花园、木兰园、荫生植物珍稀植物园、杜鹃园、竹园、茶花园、桂花园、彩叶植物园、药用植物园、世界名花名树园等多个植物专类园。

  紫花含笑

  紫花含笑是木兰科含笑属中的一种常绿观花观叶型灌木或小乔木树种,是湖南省含笑属中唯一开紫花的种类。其花色、叶大小变异较大。1990年,植物园在一野生紫花含笑植株中发现有观赏价值的新芽变,经多年观测,证实该芽变稳定,其花具有独特的花色墨紫色,花瓣有银白色镶边,花大,花期长,含芳香度高,具有极高的园林观赏应用价值。通过14年的引种栽培和繁殖,终于选育出了新品种墨紫含笑,并于2006年初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墨紫含笑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已选育和繁育成功一种珍稀园林树种紫花含笑的芽变新品种:墨紫含笑,并应用于园林绿化。

  彩花檵木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通过对湖南林区稀有、特有花卉品种资源的引种驯化、筛选及初步推广应用等系列研究,新发现了湖南檵木属一新变种-彩花檵木(Loropetalum chinensevar. coloratum C.Q.Huang),选择了比较稳定的红花檵木类型的有14个,从中筛选出了8个类型重点加以推广。

  珙桐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探索出珙桐在低海拔地区不开花和少开花结实的主要原因,创新了珙桐的就地嫁接培育加梯度引种法,珙桐嫁接与人工促花研究成果;选育出花叶小叶女贞新品种;筛选出了97种湖南林区稀特、特有和具有较大观赏价值的野生花卉植物,其中具有很好推广前景的41种,具有高好的观赏价值,有待积极推广的47种。

  长果安息香

  长果安息香(Changiostyrax dolichocarpa(C.J.Qi)C.T.Chen)为安息香科长果安息香属单种的中国特有植物,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植物,仅分布于湖南石门和桑植以及湖北秭归四溪,估计居群总量不超过700株。

园区景点

  樱花园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樱花园

  樱花园建于1987年,面积200亩,收集展示染井吉野樱、红叶樱、垂枝樱、云南樱、御衣黄、关山、八重红大岛、普贤像、尾叶樱、山樱、冬樱花等早樱和晚樱品种近70个3000多株,其中2000株染井吉野樱系1985年日本滋贺县赠送,成为园内主要的观赏种,是中日人民友好的见证。樱花与樱花湖构成绝妙景观,樱花早花品种、中花品种和晚花品种配置合理,使得樱花的群体观赏期延长到了40天左右。

  木兰园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木兰园

  木兰园建于1995年,园内分为三个点,分别在三湘景园、木兰科植物展示区和木兰科植物种质资源基因库,统称为木兰园,分布面积约180亩。分为木莲区、木兰区、含笑区和综合区四个大区,共收集并成功保育木兰科植物7属82种,其中包括乐昌含笑、杂交马褂木、观光木、海南木莲、醉香含笑、重瓣紫玉兰等一批优良用材树种和园林景观树种。

  2002年在木兰园改造建成了浓缩湖南省14个地区自然、人文景观精品的“三湘景园”,成为开展生态休闲的又一景点。

  茶花园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茶花园

  茶花园位于樱花湖畔,建于1992年,面积约45亩,有半齿红山茶、长瓣短柱茶、糙果茶等山茶物种及十八学士、金盘荔枝、星桃牡丹、紫魁等30多个茶花品种,约700株。茶花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它鲜艳、高雅、清丽、吉祥,叶片翠绿、花朵硕大,自晚秋至初夏,不同品种次第绽开,以春花为主,但亦有品种在冬季冰雪时开放。

  国家杜鹃园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国家杜鹃园

  国家杜鹃园(中国杜鹃属种质资源异地保存库)建于2008年,面积450亩,重点收集保存杜鹃属植物中适应性强、价值大、观赏性强、开发利用价值高的珍稀种类、种源和居群2000份,150种300个品种,打造成为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杜鹃属珍稀植物迁地保育与遗传育种平台。目前,已引种保存88种230个品种,其中天门山杜鹃、张家界杜鹃、涧上杜鹃系国内首次引种栽培。

  世界名花园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世界名花园是展示世界多种名花的百花园,面积75亩。其中的牡丹园有观赏牡丹9大色系、42个品种、4000株,占地面积6亩,为中国地栽观赏牡丹最南端的地方。名贵品种有黄色的“金阁”、“姚黄”。其它区域根据季节不同,结合花卉生长特性展示世界名花,春季展示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等球根花卉,夏季展示盆栽荷花,秋季展示向日葵,同时展示蓝花鼠尾草、硫黄菊、三色堇等时令草花品种,全年展示各种花卉1000多介品种,近300万株(盆)。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荫生植物园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荫生植物园

  荫生植物园建于2005年,面积7.5亩,由五个藤架、一条长140米的溪沟、两个天然水井和一块沼泽地组成,园内道路系统完整。收集和展示荫生植物680种,包括柔毛大叶桂樱、马蹄参、薄叶润楠、八角、棱角山矾、墨紫含笑、杜茎山、黄常山、牛耳枫、鼠刺、乌药、蝴蝶花、少花马蓝、赤车、楼梯草属、冷水花属、七叶一枝花、小八角莲、八角莲、十大功劳属、淫羊藿属、旋蒴苣苔、血水草、多种蕨类、石菖蒲、阳荷、山姜、地瓜榕、多种苔类、喙果鸡血藤、龙须藤、湖北羊蹄甲、五指那藤、显齿蛇葡萄、美味猕猴桃等荫生植物。

  观赏竹园

  竹园建于2008年,占地面积30亩,共收集展示观赏竹类植物154种。有观杆、观叶、观形及观赏地被竹等类型,其中的圣音竹、龟甲竹、鼓节竹、花毛竹、黄杆乌哺鸡竹、粉单竹、慈竹、斑竹、紫竹、白纹阴阳竹、花叶矢竹、菲黄竹、翠竹等倍受青睐。小溪流贯穿全园,依山就水建有竹质亭廊等园林建筑。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