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永州-九嶷山风景名胜区

国家级风景名胜 作者:hunansla 信息来源:湖南省风景名胜网 2018-10-12 20:28:30 九嶷山

  九疑山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名山之一。舜帝是中华道德文化创始人,《史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九疑山因此成为中华道德文明的发源地,被誉为“德孝之源·福地九疑”。九疑山舜帝陵始建于夏朝,是我国置陵最早、存续时间最长的始祖陵庙。九疑山位于宁远县城南30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南新潇湘八景之一、湖南省十佳旅游景区、湖南省百姓最喜爱的湖南百景之一、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人文景观名播宇内。千百年来,屈原、司马迁、祭邕、李白、李商隐、何绍基等历代名人骚客登临九疑,为讴歌九疑山留下的大量诗文。秦汉以来,历代帝王或遥祭舜帝,或遣官代祭,留下了大是的圣迹仙踪和文物古迹,现留存古祭祀碑和古碑刻42块。一代伟人毛泽东满怀豪情地写下了“九疑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的壮丽诗篇,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欣然题写“九疑山舜帝陵”更为九疑山增添了无限的光彩。

  自然风光如诗如画。九疑山群峰拔地而起,层峦叠翠,万千峰峦,无一不朝向舜源峰,所以自古就有“万里江朝山九疑”之说。九疑山奇岩怪洞甚多,其中紫霞岩景点被明朝地理学家徐霞客列为“楚南十二名洞”之首。九疑山是湘江发源地之一,有大面积的原始次生林,树木葱茏、林海莽莽、繁花似锦、争奇斗艳、特别是石枞、香杉、斑竹被誉为“九疑三宝”,为此独尊,更具特色。众多的江河、流水、深潭点缀期间,高山和平湖融山水一体,山在水中生,水在山中流。林中珍禽异兽出没无常,莺歌燕舞,充满生机。空中云彩飘逸,红霞万朵,石峰直插云中,有静有动,其环境之幽静,风光之秀丽,绝无仅有。

  民俗风情别具一格。依山而建的吊脚楼、古朴淳厚的瑶家民风,奇异艳丽的民族服饰,能歌善舞的瑶家男女,上刀梯、坐歌堂等民族文化活动、“背新娘”、“女婚男嫁”习俗,醇美溢香的“瓜箪酒”,形成迥异于其它旅游区的独特旅游文化资源。

  服务设施日趋完善。随着洛湛铁路、二广高速、厦蓉高速的建成通车和永州机场的通航,九疑山已具备新兴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区位优势。九疑山将迎来众多宾客,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特别是舜帝后裔寻根祭祖和旅游观光的圣地。

  九疑山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庄严肃穆的舜帝陵,挺拔雄伟的九疑群峰,郁郁葱葱的林海,千奇百怪的溶洞皆各自成景。古往今来皆有文人墨客来此凭吊舜帝,呤咏如画美景。来九疑山旅游观光,既可感受舜帝孝感天地,德播人间的德孝文化,聆听娥皇女英的美好传说,又能观赏,到名胜古迹,更可从历朝历代的诗词中领略到九疑山深源的文化底蕴。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